• 1
  • 2
学校主页 | 网站链接 | 收藏本站
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通知公告 > 正文

关于学习宣传贯彻《信阳师范学院章程》的通知

时间:2016-05-13 来源:本站编辑  作者:本站编辑 阅读:

各党委(党总支、直属党支部),各单位:


《信阳师范学院章程》(以下简称《章程》)已经河南省教育厅核准并颁布实施。为深化对《章程》的学习宣传贯彻,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
一、充分认识制定和实施《章程》的重大意义


制定《章程》,是学校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》《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》等法律法规,全面深化依法治校、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关键步骤。《章程》总结了学校改革发展的理论和实践成果,彰显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特色,确定了学校的发展方向和根本任务,明晰了学校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,规范了校内外各种关系,明确了师生员工的权利和义务。《章程》上承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,下启学校各项规章制度,是学校依法自主办学、实施科学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和依据,是学校一切活动的总纲领。


《章程》的颁布实施,是学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,标志着我校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上开启了新篇章。各单位要提高认识,把学习宣传贯彻《章程》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,加强领导,周密安排,认真抓好落实。


二、深入开展《章程》学习宣传活动


各单位要通过多种渠道和行之有效的措施,切实抓好对《章程》的学习。要通过组织党委、党总支、直属党支部中心组学习和举办处级干部培训班等,重点搞好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。同时,充分利用党日活动和政治学习时间,组织好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学习,并通过举办专题讲座、报告会、座谈会、知识竞赛、征文比赛、演讲比赛等活动,增强学习效果。要积极发挥我校哲学社会科学方面的学科优势,围绕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,组织专家学者开展理论研究,努力形成一批研究成果,为学校全面深化改革、构建现代大学制度提供参考。


党委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各单位和师生员工学习情况的检查指导,及时总结推广各单位的好做法和新经验,把学习宣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,真正使《章程》所蕴含的现代大学精神、法治理念、改革思想等深入人心,进而提高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遵守《章程》、运用《章程》、维护《章程》、依章办事的自觉性。


充分利用校内外新闻媒体加强对《章程》内容的宣传。要有效发挥校报、广播、校园网以及微博、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和优势,通过开辟专题专栏、编辑制作专题节目等形式,加强对《章程》及各单位学习情况的报道,登载、播发干部师生的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,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。


三、切实做好《章程》的贯彻落实工作


要以《章程》实施为契机,抓好各方面制度建设。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《章程》,对全校现有规章制度进行重新梳理,对符合《章程》精神和规定的,认真坚持;对与《章程》精神和内容相违背的,要按程序予以废止;对与《章程》精神和内容不完全符合的,要及时修订和完善;对需要补充、出台的新制度要及时组织制定和发布,逐步形成符合现代大学治理及改革发展要求的制度体系。


要把《章程》的贯彻施行与学校综合改革有机结合、统筹推进。结合《信阳师范学院中长期改革与发展规划》的贯彻落实、《信阳师范学院“十三五”发展规划》制定和学校深化体制机制改革,坚持以《章程》为基本遵循,搞好顶层设计,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发展方向,有序推进各项改革,不断优化学校治理结构,健全决策科学、执行高效、监督有力的内部治理体系,加快推进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步伐,把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任务落到实处。


要根据职责分工,建立健全《章程》实施的保障机制。各部门和各单位要根据自身职责,切实担负起《章程》条款落实的具体责任,在年内完成有关制度的制定或完善工作。要制定规范性文件审核办法,加强校内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审核工作。加强对《章程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,发现问题及时纠正,坚决维护《章程》权威,保证《章程》有效实施。


各单位在学习宣传贯彻《章程》中好的意见和建议,及时反馈给发展规划处(综合办公楼5楼518室),联系电话:6390557,电子邮箱:xynufzghc@163.com


中共信阳师范学院委员会


信nbsp;阳nbsp;师nbsp;范nbsp;学nbsp;院   


2016年5月9日